问政追踪-详情

央媒看龙江丨赫哲族人的新乌苏里船歌

 发布时间:  2022-06-28 08:40:13

微信图片_20220512082749.jpg

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

世代生活在黑龙江、乌苏里江、松花江流域

以渔猎为生

因地处祖国东方

被称为“守望太阳的民族”

新中国成立前仅存300余人,如今总人口超过5000人,分布在黑龙江省同江市、抚远市、饶河县等地。在党和政府支持下,赫哲族人走下渔船,种植、养殖、旅游多业并举,走上多元化发展新路,唱响了新时代的乌苏里船歌。

“赫哲人撒开千张网,船儿满江鱼满舱”,一首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《乌苏里船歌》,把赫哲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。

下面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

去赫哲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

黑龙江省同江市看一看

2013年,同江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遭受洪灾,很多房屋被毁,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重建了家园,现在村子里面有中心校、卫生院,乌日贡广场等,配套基础设施完备,村民把自家的二层小楼,精心布置成民宿,迎接八方游客。

我们再来一起来听听

《乌苏里船歌》词作者胡小石眼中的同江

▲《乌苏里船歌》词作者 胡小石

近年来,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,赫哲族人走下渔船,向农业养殖业手工业等转变,依托独有的鱼文化和秀美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,从渔船到游船,实现了大船梦。

来源:“双鸭山发布”公众号

承办单位:双鸭山市委网信办       协办单位:双鸭山市纪委监委、双鸭山市委组织部       备案编号:黑ICP备2020004936号

  

黑公网安备: 23050002000006号

    投稿邮箱:syswlwz@126.com 技术支持:0469-881231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469-8812377   邮箱:sys12377@163.com